top of page

2013.8.9《中国时报》报道

 

《雷雨2.0》大逆反

汪宜儒

 

舞台上有人在演戏,有人在配音奏乐,竟然还有1组摄影团队拉着4台摄影机奔走拍摄、剪接画面。台上演什么,舞台中央的银幕就放映出摄影机拍下的演出画面。对观眾而言,这过程似是看戏,又像看电影,或者更像是直击拍片现场。视线纷飞错乱,却有种新鲜趣味。

 

舞台电影 王翀执导

 

 

这是中国新生代导演王翀执导的《雷雨2.0》,他将中国话剧经典的戏码《雷雨》加以创新,影像与戏剧交融,试图实验出新的表现可能。王翀将这样的形式取名为「舞台电影」:「这是我对中国话剧艺术的逆反。」

 

王翀出生于1982年,毕业自北京大学法学系、夏威夷大学戏剧所,自创薪传实验剧团,2012年曾在日本剧场大师铃木忠志创办的利贺亚洲导演戏剧节中获得评委会奖。他近年执导的作品有《地雷战2.0》、《中央公园西路》、《椅子2.0》、《哈姆雷特机器》等,是中国最受瞩目的新生代导演。

 

王翀认为,中国的话剧表现至今仍是50年代的模样,是那种「国家透过方方面面,意图只提供一种观点、单一角度的思想可能。」虽以艺术为名,但就是一种以说话为载体的口腔表演,美学程式单一。

 

取材经典 旨在颠覆

 

「舞台电影」的手法,则是直白曝露舞台表演、电影摄制、剪接配乐等种种环节,王翀呛辣且直接,他说自己就是想要告诉大家,「所有东西都假的」。

 

「时时刻刻,用整个舞台手段,提醒大家这就是在演戏,是在拍电影,我会提供雷雨的故事,但台词只留百分之一。」

 

选择《雷雨》实验,原因就在《雷雨》是经典。王翀说:「要做中国戏剧的颠覆,就必须从中国自己的、最经典的下手。」

 

伦理悲剧 横跨两代

 

他说,《雷雨》在大陆,地位像是西方的《哈姆雷特》,「但是个僵死的哈姆雷特。」

 

他说,西方重新处理经典,重点看新的处理方式,但在中国,所有再诠释只是大同小异。

 

《雷雨》是中国剧作家曹禺的剧作,也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保留剧目,歷年不衰。剧中描绘2个家庭、8个角色,彼此间的情感关系纠葛,横跨两代人的恩怨情仇,间杂乱伦、私生子等内容,堪称是部家庭伦理大悲剧,谈旧式家庭的崩解。

 

资讯爆炸 映视现实

 

《雷雨2.0》的内容,王翀以《雷雨》原着出发,却收拢了繁杂的感情关系,聚焦女性,全剧以两个没有名字的女人为主角,从二女一男的情感纠葛开始,讲述男人对女人剥夺、女人为难女人的不堪。

 

《雷雨2.0》去年在北京首演,很多观眾不习惯这样的演出,演后座谈最常出现的问题是:观眾到底该看哪个部分?最常出现的抱怨是:讯息太多,来不及抓取完整。王翀说,这正映现了资讯爆炸的现代状况。

 

《雷雨2.0》9月九9日至11日在台北水源剧场演出。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