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09.8.20《世界日报》报道

 

王翀「電之驛站」後天起演出
記者王海明紐約報導

 

「我要做的劇場藝術是可以介入社會,批判現實的。」第一個在紐約邊緣劇場節 (New York International Fringe Festival)演出的中國大陸劇團——北京薪傳實驗劇團導演王翀,解釋他由法律轉行投身劇場的理由。

薪傳實驗劇團的「電之驛站」 (e-Station),是邊緣劇場節13年來,第一個來自中國大陸的團體。王翀形容「電之驛站」是一種「身體劇場」,沒有連貫的情節,而是「許多身體構成的影像,以及會勾引起情緒性反映的動作。」他在戲裏是要表達當代人太過依賴電子傳播工具,一離開了手機、電腦,就彷彿失去了自己,惶惶惑惑。

王翀平常也是拒用手機,以免給它綁架了生活,但是他說電腦就沒法離開,所以還是有所牽絆。

他原本唸北大法律,但「那只是高考考中了,並不是真有興趣」。讓他念念不忘的是高三那年首次看話劇,義大利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Dario Fo的「一個無政府主義者的死亡」。王翀說他「從來不知道,戲劇可以又好笑,又批判現實」。

薪傳劇團的人,都是所謂「80後」的一代,王翀說他們成長的環境比較好,也開始接觸西方的觀念,因此有獨立甚至反叛的性格。創辦薪傳,就是不滿大陸的主流劇場太過商業,學院又太過封閉,而且有門戶之見。

王翀說他想做的戲劇,是要對社會現實有所批判反思。但是大陸的政治環境不夠開放,做起事來也還是會瞻前顧後,他今年本想做個有關政治的戲,最後還是給勸服了。

「電之驛站」8月22、23、24、26、27日演出,地點在The New School for Drama Theater(地址為151 Bank Street),查詢www.FringeNYC.org

bottom of page